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閱讀理解策略教學
Reading and Comprehension Strategy Instruction 
開課學期
107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 
授課教師
符碧真 
課號
EduTch5328 
課程識別碼
P01 U243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-限7人,詳見選課注意事項。上課地點:新聞所207。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72EduTch5328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緣起:
學校中幾乎每一科的知識都是透過閱讀來學習,因此閱讀是教育的核心。108課綱實施後,各校開授校訂必修及選修課程。愈來愈多學校將「閱讀與表達」、「專題寫作與表達」列為校訂必修。107、108年學測題目愈來愈長,國文寫作測驗,學生回答問題時,要能言之有據,這些皆與閱讀有關。師資生不但要增進自身的閱讀及寫作能力,也要具備教導學生閱讀理解策略的能力。修課者將至中學實際教導學生閱讀,以提升其閱讀與表達能力。

教學方法:
翻轉教學為主課前閱讀 + 課堂中深入討論

成績評量:
缺課者一律上校方線上系統請假。所有報告繳交紙本,請事假者事先繳交,或由同學當日上課時代為繳交,病假者一週內繳交,逾期不收。請依時程繳交正確作業,繳交錯誤者不得補繳。 

課程目標
核心能力:
(一)增進自身讀、寫能力
(二)教導學生讀、寫能力
(三)閱讀融入自身任教學科
(四)探究與實作(針對中學生閱讀問題,規劃跨學科的閱讀特色課程)

具體課程目標:
(一)團體: (以下兩點為期末作業小組6-8分鐘競賽內容)
1. 探究法:從發現學生閱讀的問題根據所學閱讀策略形成教學策略的假設到合作學校實地教學獲致結論。
2. 根據該班學生閱讀的問題,研發一門跨學科素養導向的特色課程syllabus(18週),包括課堂所學閱讀策略。
(二)個人: 將閱讀融入任教學科,設計一學期該學科的syllabus(可自行結合「現象本位」的素材,以培養素養)。其中包括設計一單元教案,不需實地教學。
 
課程要求
(一)符合班規、出席狀況、課堂參與討論 +學習成果嘉年華10%。
(二)個人預習作業(30%):
1. 針對好文:(1)summary摘要作者重點,(2)comments說明你為何選擇此篇為好文(須有論述支持),並評析全文結構及作者論點,(3)questions (根據comments,提出好奇或延伸性的問題),(1)&(2)&(3)要緊密扣連。此能力為探究學習(inquiry- based learning)的基礎。以不超過2 pages正A4為限。
2. 針對劣文:(1)comments說明你為何選擇此篇為劣文(須有論述支持),並評析全文結構及作者論點,再(2)將劣文改寫、摘要成1page以內的文章,(1)的評析須於(2)之改寫呈現。以不超過2 pages正A4為限。
(三)閱讀融入個人任教學科的syllabus,含教案設計一單元(20%): 書面教案設計(3000字以內,包括一切)
(四)小組團體作業及試教(40%)【嚴禁 free riders】:探究學習的報告+素養導向特色課程syllabus+口頭6-8 MT 競賽

和平高中實地學習注意事項
(一)合作學校:
1. 和平高中: 國中七、八年級,及高中十年級
2. 民族國中: 七、八年級
(二)時間:實地教學為第二次段考後一週較妥,原則一次兩節課(待確認),事前相見歡日期待定。
1. 和平高中: 5/8該週段考
2. 民族國中: 5/15該週段考
(三)授課當日到任教班級準備,先與導師打招呼。
(四)準備材料先告知自行準備或需合作學校協助(融入校方推動的飛越100閱讀課程資料)
(五)注意服裝儀容整齊,不得穿T-short、短褲、脫鞋。
(六)教學所需影印、文具、紙張(不含食品、玩具),由授課教師支付,收據請打抬頭:國立臺灣大學,臺大統編03734301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(一)台北市教育局 (2010). 從多讀書到會讀書~臺北市閱讀理解策略推廣手冊 (電子書)(網站上可查到)
(二)柯華葳、幸曼玲、陸怡琮、辜玉旻 (2010). 閱讀理解策略教學手冊. 台北:教育部(網站上可查到)
(三)柯華葳、陳欣希、柯雅卿、周育如、陳明蕾、游婷雅 (2011). 問好問題. 台北:天衛文化
(四)王政忠: MAPS
(五)PISA國家研究中心資料(網站上可查到)
(六)中央大學閱讀與學習研究室資料(網站上可查到)
(七)教案格式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0  第一部分:概論
(一) 課程簡介
(二) 教師所需素養
(三) 學測新走向 
第2週
2/27  (一)閱讀與素養導向教育的關係
(二)判斷好文vs.劣文 
第3週
3/06  第二部分:閱讀策略
(一) 預測策略
(二) 提問策略 
第4週
3/13  (三) 結構策略
(四) 連結策略
(五) SQ3R 
第5週
3/20  (六) 心智圖
(七) 摘要策略 
第6週
3/27  (八) 閱讀圖表
(九) 素養導向的評分規準(rubrics) 
第7週
4/03  溫書放假 
第8週
4/10  不上課
(一) 到合作學校與老師論、觀課,並實施前測,以了解該班學生閱讀問題與困擾。
(二) 構思解決問題的初步構想,包括那些閱讀策略 
第9週
4/17  構思實地教學 Checkpoint 1
小組報告(一)問題(二)假設:解決問題的初步構想 
第10週
4/24  第三部分:學術論文閱讀
(一) 論文架構
(二) 論文摘要
(三) 學術論文評析 
第11週
5/01  構思實地教學 Checkpoint 2
討論細部教學流程及教材 
第12週
5/08  構思實地教學 Checkpoint 3
教學前最後確認 
第13週
5/15  第四部分:專題報告寫作
(一) Abstract
(二) Introduction
(三) Method
(四) Results
(五) Discussion 
第14週
5/22  第四部分:專題報告寫作 
第15週
5/29  第五部分:規畫特色課程架構+試教課程 
第16週
6/05  第六部分:閱讀表達融入學科教學(以上三週課程彈性處理) 
第17週
6/12  第七部分:特色課程設計及實地教學總報告
小組6-8分鐘競賽(有外聘評審委員)